本站介紹 | 聯絡編者
fju.gif



目前線上人數
online
管理介面
發稿天地
編採討論
架站系統
Movable Type 2.661
串聯本站
串連本網站 (XML)
版權

Creative Commons License

歡迎非營利引用,但須註明出處和分享。


2005-04-25 12:37:46

美南加州鑽石吧市市長張文彬夫婦返校並捐贈教育研究基金

DSCN0187.jpg
公共事務室

美國南加州鑽石吧市市長張文彬校友偕同夫人於2005年4月22日上午十點從美國回母校輔大參訪、拜會黎建球校長,並致贈母校一百萬元以供學校作為教育研究基金。張文彬回母校之第一站便是拜會校長,與校長進行會面,而後由公共事務室梁德馨主任陪同賢伉儷同遊校園,重溫往日校園生活。張文彬夫婦稱許社會科學圖書館濟時樓設備新穎,可供學生有良好的閱讀環境,夫婦兩人還至企管系與歷任系主任合影留念,最後校長敬邀賢伉儷於輔園的拉莫爾(Lamore)共進溫馨午餐。

張文彬為輔大企管系61年畢業之校友,曾於美國南加州鑽石吧市(Diamond Bar of City)擔任市議員,現為鑽石吧市市長,其夫人鄭美蓮亦為輔大62年社會系畢業之校友。此次回國特別回到母校拜會校長也接受訪問,將其成功經驗分享給學弟妹們,尤其是在於如何創造成功的事業及如何擁有美滿婚姻方面。

張文彬表示,在輔大求學時,對於輔大學風的開放印象最為深刻。在當時輔大的學生思想很先進,學生們亦可適性發展不會受到太多拘束,老師們也允許學生在各領域中呈現出各種不同的面貌,但卻非完全自由派,而是維持了一種有為有守的校風。當時全校學生數大約只有四千多人左右,因此不但學生們之間的感情很好,學生和老師的交流互動也很頻繁。

雖沒有如願進入第一志願─台大就讀,但卻進入了第二志願─輔大,而後也因進入輔大就讀而感受到不同的校風與特殊的校園氣質,雖然輔大並不是全國第一的學校,但因著輔大特殊的治校風格及不呆板的教學方式,讓學生反而有比較活潑的表現。談話中學長對於以往曾教授過他的張宇恭神父、林昇平教授、費濟時主教、彭蘇明神父都表達了其感恩的心,他認為當初就是受到這些老師的薰陶,才讓他有了今日卓越的成就。

張文彬在政經兩界都有傑出的表現。目前他不但成功經營了鋁合金的事業,並已於大陸上海設廠。大學時代就讀企管系如今踏入政壇,張文彬表示會進入政壇是懷著一顆感恩的心,且是大學時代受到神父、修女們犧牲奉獻的精神所感召,因當時學校幾乎都是神父及修女在授課,且大部分的神父及修女皆非本國人,所以他們不但要離家背景遠來台灣為教育貢獻,更為了輔大的學生而勞心勞力,此舉讓學長深受感動,也深深影響了未來他的思考方式,更時時提醒自己應懷著一顆感恩的心。

當提到時下年輕人的感情觀時,張文彬與其夫人期勉學弟妹們應對於婚姻有清楚的認識,並應確實了解自己對於終生伴侶所要求的條件及衡量自己的狀況,如何在同質、異質、互補中求取平衡是很重要的,而美國人對於「追求白頭偕老的婚姻」及「歌誦美滿的婚姻」其實是很嚮往且積極實踐的,因此美國人的婚姻觀其實是很正面積極的,並不如台灣戲劇所呈現的那樣混亂。

最後,張文彬勉勵輔大的學弟妹們應在平凡中求紮實的生活,老子說:「有容乃大」、「無欲則剛」,擁有龜兔賽跑的執著精神,懷著一顆感恩的心,必是走向成功的不二法門。

由 於 2005-04-25 12:37:46 所發表
迴響

百萬捐款贈送輔仁大學
南加州鑽石吧市長張文彬夫婦回饋母校

畢業於輔仁大學的張文彬, 張鄭美蓮夫婦將於4月22日致贈百萬新台幣給母校, 由黎建球校長接受, 做為企管學院與社會學系的發展基金.
張文彬市長畢業於輔仁大學企管系, 1976年赴美深造, 獲德州大MBA
學位後, 返台在經濟部國貿局工作並返回母校兼任市場行銷與組織理
的課程, 1981年赴洛杉磯成立美國貿聯公司, 由一人一張桌子起家, 從
事汽車零件, 汽車鋼圈的進出口業務. 目前除了洛杉磯總公司, 另台
北, 上海, 南京分公司. 並於2004年在上海北方的啟東市獨資設立南通
貿聯鋁合金公司, 專門生產鋁合金鋼圈, 是南通地區最具規模的生產工廠.

1997年, 定居於加州25年的張文彬先生, 在朋友的推薦下, 參選南加州鑽石吧市議員的選舉, 在完善的組織動員與超人氣的支持下, 異軍突起,
以最高票獲選為鑽石吧市第一位華裔市議員, 並於1998年榮膺市長成為
鑽石吧市首位華裔市長.
張市長任內除了推動興建社區活動中心, 改善交通, 美化市容, 也積極推動華裔參與主流的各項活動. 讓鑽石吧市這個南加州56,000人的小城成為家喻戶曉的 ”模範城市”, 不但市內的治安良好, 同時居住環境優美. 平均房價為 US$500,000, 每戶居民平均收入為US$120,000, 鑽石吧高中在四月份被美國大學理事會(College Board) 推薦為全球最佳微積分高中.
鑽石吧的市政在張市長的管理之下, 成為南加州許多城市仿效的優良城市.
除了學而優則仕, 商而優則仕之外, 張文彬先生也積極參與地方事務, 義務的在各個大學做校長顧問, 他目前是西方醫藥大學的校董, 加州工藝大學的校長顧問, YMCA獅子會的理事, 以及許多社團的顧問.

同是輔大校友的張鄭美蓮, 亦於1976年與夫婿赴美深造,獲社會學碩士學位後返台在東吳大學社會學系任教, 1981年獲傅爾布萊特獎學金(Fulbright)赴加州洛杉磯大學深造. 於1983年與夫婿共同經營貿聯公司, 把社會心理學, 消費心理與社會統計的方法實際應用在企業管理之中, 張氏夫婦把 “男主外, 推廣市場, 女主內, 經營管理” 搭配協調做了最佳企業拍檔.
張鄭美蓮女士並於2004年10月由勞工部趙小蘭部長頒發傑出婦女企業家.

永遠心存感激的張市長對於輔仁大學所提供的訓練,念念不忘,張文彬覺得輔仁大學給他紮實基礎培育,才能讓他在商業上,有創新的思考與精密的組織計畫,帶領企業,做目標管理,不停的前進與成長

2004年黎建球校長帶領許多位輔大教授赴美考察在校友會的餐敘中校長
鼓勵校友回饋學校, 張市長率先響應,承諾捐出百萬元新台幣.協助學校發展校務並於4月22日以實際行動,表達對母校的感恩.
聯絡電話: (02) 6616 – 8111 (office) ext. 101
002-1-909 418-7098 (cell)

Alice Chung 於 2005-04-26 10:51:22 所發表

我对文彬董事长深感敬佩!我原来是南通贸联铝合金科技有限公司的人事文员,但是因为私人的问题怕影响到公司的发展所以被迫辞职!在职期间,我能深深的体会到董事长的亲和力和很高的素养!

秦春燕 於 2005-07-09 09:49:25 所發表
發表評論
















 
設為首頁 | 加入我的最愛
© 2005 Fu Jen Catholic University. All rights reserved.